韓華訊息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韓戰倖存 華裔兵悼同袍
南加州韓華聯誼會
Header image
Southern California Han Hwa Association
 
 
       
  韓戰倖存 華裔兵悼同袍
王祖江參戰 南韓、中國兩不認同 生活靠美、台親友資助
 
 

 

 韓華軍人家屬王遠峻(左)、焉晉琦(中),以及韓戰倖存者李樹海(右)參加韓戰從軍華僑犧牲紀念碑揭幕式,悼念已故親友。
(本報記者陳良玨攝)

 由韓華裔軍人所組成的4803部隊最後全數陣亡,屍骨無存。
(本報記者陳良玨攝)

本報記者陳良玨洛杉磯報導】韓戰至今已過半世紀,當年參戰的華裔青年,如今遭遇各異,除犧牲的烈士外,失蹤者的親屬也曾極力尋找。不少華裔軍人皇天不負苦心人,與家人團聚,當年參戰軍人王祖江的逃亡遭遇,也令家人充滿不捨。
當時中國戰亂,王家從山東移居韓國,16歲的長子王祖江奮勇參戰,對抗北韓入侵。不料被北韓俘虜入獄,經歷長達15年的監獄生活。
目前居住南加州的其弟王祖海表示,王祖江參軍時僅16歲,被俘部隊韓華裔軍人皆被當場槍斃,因王祖江和另一名軍人年紀尚小,因此逃過一劫。被囚期間,嘗盡酷刑,王祖江多年後設法逃獄,爾後游過鴨綠江至中國,但被關口中國兵逮住,本認為投奔自由,沒想到進入另外一處鐵牢。
由於中國戰亂,王祖江並無身分,逃亡中國後正逢中國文革,既不是韓國人、也無中國身分,處境堪虞。王祖江坐牢數年後終於被釋放回原籍,回至山東老家榮成縣斥山村,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潦倒生活。
1982年中國已開放,王祖江的家人回中國尋找王祖江,先從南韓飛至香港,爾後轉至山東,在老家尋覓多時,終於親人相認,相擁而泣。經歷歲月蹉跎,王祖江青春逝去,道盡所有韓華軍人的辛酸,如今他僅能仰賴在台灣、美國等地的親人寄錢資助,度過此生。
79歲李樹海也是韓戰倖存者,至今臉上留下被被砲彈擊中的傷痕,是無法抹去的歷史回憶。戰後李樹海無法回中國東北安東省老家,堅持持有中華民國國籍。他曾在韓國餐廳打工,生活十分疾苦。由於不願加入韓籍,必須面對不平等待遇,幾年前他只好輾轉來美,重過新生。
歷史的硝煙早已散盡,生命的逝去對每個家庭皆充滿傷感和痛苦回憶,王遠峰和焉晉珂22歲參加韓國4803部隊,30人全部身亡,屍首難尋,最後一張出征照片,也成為家人唯一的紀念品

 
     

 
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