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華文藝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國際市場
國際市場
 
國際市場

去年 2014 韓國有一部非常叫好又叫座的電影 - 國際市場,雖然我沒有看過,但是這部電影應該是指韓國釜山富平洞的 『國際市場』。 我對這個地方有著深刻的回憶…

那時應該是 1970 年後期及 1980 年早期,那時候我是釜山華僑中學暨高中的學生。我家住在釜山寶水洞,離這國際市場很近, 大概也就是二三條街的距離,每天上學的巴士會經過市場的最北端,而且我爸爸在靠市場南面開了一家雜貨店,我常到店裡幫忙, 所以對這國際市場有著深刻的印象。

國際市場的範圍很大,可以說什麼東西都有在賣,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,靠北是比較有門頭的店,比如說西裝及家具店,都是比較大型的店。靠西則是樣樣都有, 例如餐廳,診所,工具店,衣服等等。還有,賣菜,肉,海鮮,及其他家用食品,是在市場的中心部分,真是好多小店及小攤,好像每一家都有他們固定的客人。我記得我媽媽就只是去幾家常去的店, 他們有時會留一些她常去買的東西,一看到我媽媽,就會特別的告訴她這些專門為她留下的。釜山靠海,所以海鮮特別多,活的蝦,蟹,蛤都是常見的,魚類也是樣樣都有, 我媽媽到現在也是常說韓國的海鮮是最鮮的,美國再多的海鮮也沒有韓國的好吃。

提起國際市場,不得不提起其中有一條路專門賣美國貨的。那時可能是韓美還沒有什麼通商交易,所以賣美國貨應該是非法的,但是可以看的出來那些治法人都已經拿到好處了, 所以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大家生意都特別好。這些美國貨應該是美國海兵下船時所帶下來的,這樣他們可以換一些零花錢來用。我記得那時我們常買的有 巧克力糖,Spam午餐肉, 各類罐頭,咖啡,奶粉,butter 奶油等等,那時候這些種種吃起來真是好吃的不得了。

談起國際市場那些賣衣服的店,大概是有兩種,一種是賣比較大件衣服的,比如牛仔褲,夾克等,這些衣服大部分都是外國進口的,我記得每當過年時我媽媽都會帶我們到那裡去買新衣服, 那時每個店外面都會有員工在外面拉客人,有時可以看到一些小爭吵。還有一種專賣些襯杉,內衣,韈子等比較小而常用的衣服,這些店大部分都開在商場的二樓上, 整個二樓都是類似的店。我記得常常可以看到一個店裡,老板娘坐在正中間,她的週圍都擺滿及掛滿了衣服,當客人要看離她較遠的衣服時,她會用一根長的桿子將衣服勾下來給客人。 現在想起那場面倒是滿有趣的。

國際市場也有很多賣小吃的攤,常見的有蒸的豬血腸,炒的辣年糕,煮的炸魚餅等等,都是些普遍民間的韓國小吃。很可惜的是我小時候從來沒有在那些小攤吃過, 我媽總覺得一來不是很衛生,二來有點不雅觀,所以我媽媽偶爾只會買一些回到家才吃。

談起我爸爸的雜貨店,位於國際市場的南面,再往南兩條街就是釜山著名的電影街了。那裡有好幾家戲院,比如中央劇場,每到有中國電影上映, 會有很多中國人都會到那裡去看。我爸爸的雜貨店主要買賣的貨是中韓餐館使用的材料,比如地瓜粉,油,炸醬等等。在那附近也有四五家中國人開的雜貨店, 但是買賣的東西都不同。我記得有一家專賣麵粉,有一家專賣海滲蝦米,還有一家專賣韓國涼麵用的冰醋酸,這幾家中國人開的店時有往來,大家都相處的很好。我暑假期間常在我爸的雜貨店幫忙, 比如幫助搬貨上下車,有時騎著自行車去送貨,或是到銀行查匯款或辦提存等事。在爸爸商店的左邊是一家專買鹽的店,右邊是修理腳踏車的, 對面有賣麵粉及糖的,還有幾家韓國餐廳,每當午餐時,這幾家餐廳忙得不得了。

國際市場這名字聽起來好像很國際化,雖然不是說有世界各地的產品,但是可以說有各式各樣的商店及貨物,也是一個人潮來往特別多的地方。 現在想想好像沒有在美國見過類似的地方,也讓我很懷念那年代在那裡所度過的時光。


唯一, 5月2015年。
以上內容是靠筆者幼時的記憶而寫的,如有不準確的地方請見諒。

     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投搞文章內容不代表本聯誼會立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