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華文藝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寶與雪
寶與雪
 
寶與雪

從國兄,,是我們班上的一寶。他因有演話劇的才華,所以一顰一笑,一舉一動,都展露出維妙維肖的演技。尤其他伶牙俐齒,時常在課餘時間,鬦笑式的幽默演出,其功力更直追大陸相聲大師的絶活。
他很多經典笑料,我為尊重老同學的隱私權,只能先和他打個招呼後,再掀他的底了。
從國兄和我同歲,但他是臘月出生,所以我比他年長兩個月。
他每次來信,我都看著信封上面對我的稱呼莞爾一笑。他有時稱「哥」、有時稱「老哥」、有時稱「弟 」、有時稱「老弟」、有時稱「兄」、 有時稱「老兄」、有時稱「學兄」、有時稱「學弟」、有時稱「同學」、有時稱「學友」、竟然有一次還稱「先生」⋯⋯,差一點搞昏了我的腦袋。
「寶」,老來還是一「寳」。就算走到天涯海角,也擺脫不掉那瀟灑的一「寳」個性。
這個月,從國兄寄來一篇富有「人生哲理」的警世名言,茲上網與讀者好友分享。
⋯⋯言多必失⋯⋯
逢人且說三分話,不可全拋一片心。
世上什麼人都有,不是個個可傾心。
龍蛇混集的社㑹,有着各式各樣人。
可能有些在計算,怎樣出賣你靈魂。
有一句時講一句,便是愚蠢到不堪。
遇着無煙的大炮,無須弄到不開心。
那些來說是非者,不過是個是非人。
防人之心應要有,總之就是要小心。
誰個背後無人說,那個人前不說人。
有時說錯一句話,誤會便會有風雲。
就算如何老好友,轉眼變作陌路人。
未說話前要謹慎,切勿失人自尊心。
做人若是太多口,很難獲得人信任。
凡是不顧及後果,表示修養未得深。
內心依然是淺窄,有福亦不㑹駕臨。
多言會被多言誤,勿被多言誤此生。
如果你想成大事,記住沈默佔七分。
惡非恆悪。
善非恆善。
⋯⋯雪⋯⋯
入冬以來,隔三差五,不是小雪輕飄,就是大雪紛飛。凜冽的冬風,充滿了砭骨寒意。氣溫在零下十度左右跳躍徘徊。馬不停蹄晝夜奔馳的空調,已露出疲憊的臉色,嬌喘吁吁地吐出的不是暖氣,而是冷風。
三月五日,清晨從窗戶望出去,細如鹽粉的白雪,密密濛濛從寂靜的暗灰天空飄向大地,瞬間,天地好像似一幅淡灰色的畫布,綴滿了交錯飛舞的小銀珠。
雪中的世界是那麼寂靜,所有喧擾地雜聲都伴着雪花消聲斂跡,大地是一片和祥 。
蒼鬱的樹林,鱗次櫛比的房屋,青黃的庭院,全都披上了閃亮的銀裝。
「雪」的純白總是教人有着無比的驚艶與讚嘆,那是一種直接震撼人們內心深處的「美」。
下午,細密的雪花突然變了臉,像梅花瓣大的雪花舖天蓋地的飄落著。左右鄰舍的孩童紛紛奔出站在庭院,高舉雙手,仰望着天空,歡呼着、蹦跳着。
「雪」也是我童年的世界。
阿!純美潔淨的童年,無憂無愁的童年,追逐不回的童年!

牟平生

     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投搞文章內容不代表本聯誼會立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