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華文藝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寒流中的掙扎
寒流中的掙扎
 
寒流中的掙扎

中央社:北極冷氣團強襲美國廣大地區,創下二十年來最低氣溫。有的卅出現零下53度,比南極更冷,冷過南極地區寒值的負33度。有的卅出現零下40度低溫,比加拿大北極灣的負35度更冷...........
看著被狂風暴雪淹蓋的房屋、汽車、山巒、無邊際的荒原。看著人民在狂風暴雪中的掙扎,掙扎著開闢出人生生活的大道,讓人在危機中堅強地站立著,不倒下。
可是我來美三十多年,沒領畧到二十年前北極冷氣團強襲過美國的親身體驗。因為那幾年,我從沒感覺像今年這麼寒冷。
以前有專家說:南北極氣候開始變暖,冰山在逐漸溶化,北極大白熊生存堪憂。大家都說要搶救大白熊,搶救大白熊,就要先搶救生態環境的嚴重汙染,搶救生態環境的汙染, 就是在搶救人類的生存空間。可避免人類為了生存,飛上月亮、火星、木星做了外星人。現在忽然又吹起了恐怖大寒流,竟然創下二十年來最低氣溫。因此, 氣溫到底在變暖還是在變寒?令我這外行人摸不著頭腦。
我這一卅還沒有達到負20度的低溫,但已經是寒風凜洌,寒風拂面而過,就像小貓在臉上抓了一下火辣辣地剌痛。
我在韓國仁川市,大邱市,釜山市生活過。大雪紛飛時,在雪地上打過雪仗也打過滾。在冰凍的水田地上滑過冰也跌過跤。在嚴寒的冬天,在井邊打過水, 挑著水在狹窄的小巷踽踽而行,雖也凍得齜牙咧嘴,畢境也熬過了四十多個年頭。按說這一卅的寒冬,對我應該說是算不了什麼?然而並不盡然,也許, 此一時也彼一時也。彼一時也,年輕力壯,火氣旺盛,抗寒力強悍,所以不太在乎寒冷;此一時也,年老力衰,天氣稍為冷一點,就渾身打抖嗦。假若在雪地上打個滾, 恐怕半天也爬不起來。在冰上摔一跤,那可能要躺在床上哼哼呀呀三天也。
我家兩台冷暖氣機使用了二十多年,期間曾小修過兩次,可謂很耐用了。五年前某一天,大雪紛飛,積雪達到膝蓋,有一天早晨,我忽然發現其中一台冒出 清淡的煙霧在空中繚繞,我嚇了一跳,急忙打電話請專家修理,專家忙,分身乏術,向我問明原因後說,由於天寒,冒煙是正常現象,但既然使用了二十多年,也該換一換了。
三年前我換了一台,兩年前再換了另一台。雖是同一品牌,檔次卻提高了一級。據推銷員說,高一檔次的可節省電費,可使室內保持均勻的冷暖度。不像舊機, 熱時暴燥,涼時暴冷,且耗費電量。既有如此優點,只好聽他擺佈了。
熟料今年雖有小雪而無暴雪,但寒氣卻真夠強勁。兩台冷暖機也在寒風中萎縮,突然失去了作用,成了英雄無用武之地,使室內溫度一直無法提高。人在家中, 竟然凍得手腳冰冷,五臟六腑及全身肌肉似乎都壓擠在一起。於是急忙打電話恭請修理專家,那知今年專家又忙,說一週後造訪,我只好嘆口氣,無奈之下,跑去零售商店, 買了兩個電爐,暫解燃眉之急.
前些日,電視台播出專家建言:寒天時,老年人最好蹲在家裏,避免外出,因老人年一旦遭受驟寒之襲,很容易引起心臟痲卑,尤以有高血壓的老人更應注意。
為了遵從專家建言,只好增加外套,全服武裝,僅露出鼻子和眼睛,散步在人行小道上,和遛狗的朋友並肩前進!
近來網站上出現了很多專家,各色各行的專家都有。專家說:要長壽百歲,不能不運動,而老年人的運動,最好是散步,每天散步三十分鐘,每週散步五天就OK。但要細水長流, 取之有恆,不能間斷,就像你攀登喜瑪雅拉山峰,要登上最高山峰,就要付出吮奶的力氣,不可中途而廢,登一半不登,就會前功盡棄,抱憾一生!
單靠散步,是否能長壽百年?恐怕不無疑問。不過專家也另有配套,配套也是行行色色,眼花撩亂,是這一配套適合你?還是那一配套適合你?就像女士們走進服裝店, 眼睛都挑花了,試試這一件,穿穿那一件,搞不定要買那一件 。這些配套,那一配套適合你,得靠你的睿智去選擇。是否有什麼副作用,專家沒有分類說明,享用的人 只能以囫圇吞棗的方式照單送進五臟六腑。
以前,老韓喜歡吃鹿茸,見了鹿茸,如獲至寶。當然十全大補湯也是少不了,每天早晚也得灌兩杯下肚,以壯聲色。現在嘛,各種維他命氾濫,君不見韓人老太太, 大瓶小瓶買,也不知是為了送禮?還是要準備投進自己的肚裏?頗耐人尋味!老中嘛,到處打聽如何能買到高麗天字號紅參,可能看武俠書看多了,對神祕地高麗紅蔘興趣高仰!
我的幾位老朋友,很相信專家說法,每天散步,不僅自己散步,還忠告朋友散步,當然也會和老伴一同散步。
想起二千年前,秦始皇不知有[散步]這一祕訣。散步雖然無法達到他夢寐以求的長生不老境界,既能長生百歲,也就不必派遣五百童男童女赴東瀛, 以致締造了一個大日本帝國,掀起二次大戰,埋下了南京大屠殺的罪行!也養育出一個走極右派路線的安培,吹鬍子瞪眼向中華人民國叫片。說不定有一天, 這傢伙一躍變為[東條]再世,踏在中國人民頭上撒尿呢?說不定有一天,另一個[甲午戰爭]再度爆發!
小日本狗子安培是在寒流中掙扎?抑或是在桑溫拿湯中酣睡?讓我們中華女兒拭目以待!
都曉生

     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投搞文章內容不代表本聯誼會立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