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華文藝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NO English 惹出麻煩來
NO English 惹出麻煩來
 

NO English 惹出麻煩來

 
 
大爺一家四口移民來美,算來也有十七八年了,雖然以前也曾開過餐館,但美式中華料理畢竟不一樣,因此李大爺先在餐館打雜,油鍋,抓碼,一路升至炒鍋,兩年來瞟竊師夫們打醬汁(sauce)祕訣,於是大膽開業,自己掌廚,李大媽前後照應.生意紅火.十年下來,頗有積蓄.但孩子上學不能有誤,移民來美的父母不都說為了兒女嗎?所以儘量少拉孩子來做bus boy.

前幾年女嫁,兒娶,又得孫,乳名喚作"旺旺",家中老少三輩,他最大!寵溺之心,人之倫常.這幾年兒子生意果然越來
越旺,兩年前李大爺在兒女勸促下,把餐館頂讓出去,和大媽在家看顧孩子,整理家務兼炊事,園丁等雜活兒,一概包攬,按台灣流行語即宅男s也,如此生活也甚安逸.

半年多前由兒子作主張,賣了舊宅,換了如今的四臥三車庫的大房.三輛車中當然有李大爺的一部.當初遷入時,前屋主已裝備了保全警鈴(alarmsystem),也就一併承接了這防盜利器,出去時要設定(set up),進來時要解(release),密碼即是旺旺的生日十月二十四(1024),密秘口令(PASSWORD)即是WANG WANG(旺旺),大家即此約定,肯的滾瓜爛熟,出入平安無事.

這些年來李大爺雖在廚房掌勺,英語墨語也學得一些,雖然音調不準如:yes,no,ok,thank you,very good,也朗朗上口,但最溜的一句則是 no English!這句no English是利劍,也是盾牌,持之無往不利,在超市出來常遇傳教的,勸募救貧的,撒傳單的-------,李大爺只以一句 no English!馬上擺脫了紏纏.有到家中叩門的,找清潔房間工作的婦女, ups 送件的,地產經濟人騸說有人對你的房子有興趣,真假學生賣糖的,當然還有勸你信主的-----,李大爺隔門只說一聲 no English!使得他們掉頭走人.白天优其是傍晚很多煩人的電話,要你換保險,換電話,喚房貸,免費估價房地產,慈善機構募款要你告訴信用卡號碼,要裝小耳尕 TV,------.大媽見李大爺接聽電話時,先囑咐說:旺旺爸爸說了,千万不能說 yes!李大爺何許人也?得意的擺犤手又以 noEnglish!就把喋喋不休的無聊的人,噎的啞口無言,你說靈不靈?

這天下午兩佬採買歸來,進門先按警鈴鍵1024,不想手指有誤,頓時鈴聲大作,慌的李大爺越按越錯,一時亂了方寸,鈴聲大叫同時還喊來了"盜賊"嗚啊------不停,不巧電話又響,忙跑來接聽,知道是警鈴公司來盤問的,兒子三言兩語就打發了,拿起電話有聲問:"who is this?"(接電話的是誰)李大爺只聽說"胡",隨口應答:no who, lee, ok(不姓胡,姓李)又問:" pass word, please!"(請說出秘密口令),李大爺又答: no English!這時大媽說:不是最後要旺旺叫兩聲嗎?
李大爺又對著電話補上兩句"wang!wang!no English,ok"掛上電話,自覺圓滿完成任務,警鈴還在嗚啊----響,李大爺說:"不用理它,鬧累了就不叫喚了",果然鈴聲嘎然而止,這陣子亂七八糟的總算過去了.尚未坐定,忽聞敲門聲急,李大爺過來習慣性的從門眼往外一瞧,啊!警察來了,一個高大白胖的如水滸傳中魯智深,大光頭,唇上亂草般鬍子,還有一個黑面的,似在後面瞭望警戒,open the door,anybody home?(開門,有人在家嗎),越拍打越急,李大爺記住兒子不止一次的說,對陌生人千万不能開門,遂高聲答以 no English!"Police! open the door!(警察,開門)直拍打的叭叭響,李大爺喊著 no English----,那魯智深抬腿一腳將山門踹開, 嚇的李大爺倒退兩步,只見牛晴怒視,炯炯有殺氣,兩手攥著手槍,一步跨進玄關來,說時遲,那時快,一把掐著李大爺脖子按趴在地上,彎下腰用腿壓住屁股,把腰間,腋下,胯間摸了個遍,那黑人警察也趁機將呆若木雞的李大媽掀趴在地,也照樣摸了一遍.電話鈴響,那魯智深示意叫李大爺去接聽,他以為又是公司來盤問的,所以急擺雙手 no English,警察接了電話,嘰哩咕嚕講了起來,一會兒走過來將電話遞給李大爺,說:your son,李大爺還在no English,門外有圍觀的鄰居說:"你兒子的電話"才接下,那邊兒子問為什麼會響?按錯了?答說:"嗯!他們把門踹壞了,嗯,嗯!"鄰居說:"警察告訴,警察來了要開門,是要保護你們,不會美國話也要開門,要正確的按紐,下次再這樣就要罰很多錢---"

五點多了,兒媳領著旺旺回來了,一會功夫兒子也回來了,李大爺告狀說:真倒霉!按錯了一下,就惹出這麼大的麻煩來!兒子說:不是和你講過了嗎?按錯了不必心慌,再正確的把 1024按一遍,鈴聲自然會停,李大爺心不服的說:今天不知是怎麼了,平時閉著眼按也不會錯,兒子笑說:那為什麼不閉眼按?李大爺瞪著眼說:"睜著眼都按錯了,還閉著眼按!老了,就是不行了!"心中怪罪兒子還在說笑,吃豆腐.

兒子看看門,只是鎖了.兒子說出去用晚膳,問"旺旺,奶奶呢?"此時老媽待在屋裡低頭鼓氣兒哪,旺旺進來拉奶奶的手,嚷著出去吃飯,怎麼也逗不出奶奶的笑容,兒媳把丈夫叫在一邊,俯耳說:"老媽是不是想到女人被人摸了,貞節受辱?"二人相對噗哧一笑,媳婦攙起老媽來說:"警察例行都要搜身,恐怕有武器,刀棍什麼東西,這是平常的事,"李大爺也湊過來說:"不看多大年紀老婆子,有什麼武器?給她一桿槍,她也不敢碰,警察摸我沒關係,不該摸你媽,"老媽一聽,觸到傷疤,怒氣上升,沖著老頭子說:"你整天 no English,還臭美的,怎麼今兒不好使了?"旺旺過來拉奶奶的手要上車.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可笑嗎?本文雖是半事實,半虛構,有可能發生在你我家中旨在提示大家居住在這個環境裡,要正面的對待這些玩意兒,仔細準確的使用它們,才不會惹出麻煩來,保全公司在警鈴發作時,如你答的不對,馬上就向警局告發, 我家也來過警察,適我外出,遂留下條子警告.據說如果第二次無端誘使警察出動,是要罰錢的.
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
我有話要暢談NO English 惹出麻煩來 ,你有什麼經驗及看法?歡迎寄至!tpchia@hotmail.com ,Fax: (626)839-5022,
  18865 Kentfield Pl. Rowland Hts.Ca.91748. 賈鳳鳴
 
 

 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投搞文章內容不代表本聯誼會立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