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華文藝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楊貴妃和李白喝的酒----
楊貴妃和李白喝的酒
 

 

楊貴妃和李白喝的酒----稠酒

淺談"馬格兒力"---濁酒補遺之一

 
 
   歲筆者寫濁酒雜談,在中國想必有濁酒販售,只是大陸遼闊不得其詳,欣喜得聞西安稠酒的描述,肯定即是濁酒無疑.
   世界日報2008-12-14專欄版有香港專欄作家,評論家,美食家,薛興國大師之"在西安飲酒"一文,玆節錄一段原意獻于讀者.
   大詩人李白好酒,他喝的什麼酒?京劇中"貴妃醉酒"楊貴妃的醉態,在梅蘭芳的演繹下媚態萬千,皮膚白裡透紅,就是因為喝了酒的關係,那麼楊貴妃喝的什麼酒?李白和楊貴妃喝的都是"稠酒".稠酒用糯米釀製,不像白酒般的澄清,而像乳汁那樣混濁,倒出後放久了會沉澱成兩種白色,甜甜好入口,顏色和味道都像酒釀.在西安唐樂宮看表演時,供應溫熱的稠酒.
   按稠字意謂濃也,濁者混而不清,以上所描述的稠酒有幾個特點:
       1.釀造材料是用米.
       2.像乳汁般的濃,稠也.不像白酒般的澄清,濁也.
       3.斟出後放久會沉澱.
       4.味甘好入口,可大口喝,因其酒精度低,而不是高度數的烈性酒.
       5.冬天可加溫,反面講熱天可冰鎮而冷飲.
   由以上諸點觀之,它不就是韓國的"馬格兒力"濁酒嗎?用米作料,成酒後如牛奶似的混濁濃稠,放久會沉澱,喝時用筷子攪和幾下,使沉底揚起而濃稠均勻,然後大口喝而非細啜.冬天可加熱,熱天則冷藏,使之涼而制酸.
按稠酒秦時稱醪醴,字典解釋"醪"為濁酒,"醴'為甜酒,古詩文中屢見濁酒而不見稠酒(前文淺談濁酒中提示),稠酒一詞始於何時或為今人新造?待考.造酒工藝至唐時大盛,故朝野官民無不飲用.今西安市上有瓶裝,罈裝等,且名目繁多,如西安稠酒,黃桂..,御福坊..,宜川..,五里..等等,並謂男女老少咸宜,健胃,養生,解渴......,相傳李白飲此酒文思泉湧,出口成詩,故歷來文人墨客行至長安,競相開懷暢飲.
  西安著名白酒-西鳳酒,早在1980年代即隨貴州茅台酒同時挺進美國市場,茅台是中國代表性的白酒,口味香醇自不在話下,西鳳酒則感淡而無酒香,不如後來的二鍋頭白酒,開瓶有酒香,入口辛辣嗆嗓,有烈酒的豪壯氣.時至今日市場上少見西鳳酒,多了五糧液,瀘州老窖等,比之二鍋願又勝一籌矣!
   1997年筆者跟隨旅遊團停滯西安三日,原以為古長安有上好的葡萄酒,因有"葡萄美酒夜光杯"之名句,昔時長安是世界的焦點大都,八方來聚.如今不見葡萄酒而有石榴酒,陝西盛產石榴,以石榴釀造美酒,豎立很多高大廣告牌,宣傳石榴酒,只見裂開的果皮含著晶瑩剔透的石榴粒,當時我想如果再配以夜光杯盛著石榴酒,"夜光杯裡的酒也是琥珀色!"更能引起遊客的購買慾?買了酒,也買杯.按:在西安可以買到夜光杯.
  西安唐樂宮是專門表演唐朝宮廷音樂和舞蹈的戲院,旅遊節目上不可缺少的一站,只見舞台寬廣,台上奏唐時樂,著唐時裝,跳唐時舞,女舞者梳高髮,衣色艷麗,露頸露臂,寬袖彩帶紛飛,啊!唐明皇,楊貴妃.......近兩小時表演無甚變幻,使人眼疲頭悶,昏昏不覺入睡矣.當時並不供飲料,更不知稠酒.否則如供稠酒一杯下肚,介紹說:這就是唐玄宗和楊玉環喝的酒,所以愛情癡迷,在天願為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.李太白飲下稠酒詩興大發,觀眾必蜂湧爭相買酒,男人試作唐明皇,女士幻想楊貴妃,給遊客留下美好的回憶.讀者下次有緣去西安請勿忘記嚐嚐稠酒啊!

 
 

 

本網站記者賈鳳鳴   tpchia@hotmail.com

 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投搞文章內容不代表本聯誼會立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