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華文藝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太極旗 韓國國旗 掛象
太極旗 韓國國旗 掛象
 

 

 
 

太極旗

韓國國旗 掛象

 
  隋元盛(2-12-2011)  
 

讀伏羲八卦圖﹐知悉遠在7500年前﹐中國人民居住在山洞內﹐以 獵捕為生﹐週圍自然環境有山﹐有水﹐有樹木﹐ 有陽光。在這個大自然行態中﹐天然災禍﹐時常發生。為了警惕居民﹐災難可能發生﹐以圖形為代符 號﹐提醒百姓﹐加以防備﹐災難將至﹐自保安全。遠離災難之處。
此八 卦 圖 是以三絛橫線﹐作不同的排列 組合﹐顯示不同災難。此連三橫線﹐代表天。三橫線中間斷缺者為地。因此八卦圖 劃出了﹐大自然中的﹐ 天(乾 掛) ﹐地(坤 掛 )﹐水(坎 掛 )。火(離 掛 ) )﹐雷(震 掛 )﹐風(瞿 掛 )﹐山)(艮掛 )。澤(兌 掛 )﹐景色形態﹐這便是伏羲八卦圖由來。 八卦 即是由 一劃開天的太極開元﹐ 太極生兩儀﹐即是陰陽。兩儀生四象﹐四象生八卦。兩儀的陰陽﹐兩者為一體﹐不可以分開﹐共同生活在宇宙內﹐ 有陰便有陽。周文王﹐將八卦重疊形 成 六 線 ﹐經 過 排 列 組 合 ﹐ 創六十掛﹐ 代表宇宙萬事萬物﹐生生不息﹐種種狀態。2500年前﹐ 孔子將此無字天書的八卦圖﹐和文 王 64掛﹐ 並 加 入儒教人倫道德思想﹐編輯 為今天的易經﹐或稱 周經。易經八卦圖。今見到八卦圖﹐便認為這是算命的玩藝。其實非也。易經涵義佷沈﹐易經是廣大無微﹐無所不包﹐易 經 是 其 大 無 邊 ﹐ 其 小 無 內 。 易 經 是 ﹐ 中 道 ﹐ 人 道 ﹐自 然 道 。 太 極 是 萬 事 萬 物 的 總 源 頭 。 易 經 講的 內 容 是 ﹐ 時 也﹐ 命 也 。 在 不 同 的 階 段 做 出不 同 的 調 整 ﹐ 或 更 改﹐ 人能 弘 道 ﹐ 非 道 弘 人 。

國旗是一個國家的象徵與標誌,懸掛著的國旗就代表了國家的主權。最早以立法形式﹐ 制訂國旗是在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時開始的。原本沒有確立國旗的國家,如中國,也隨著與世界各國交流的增多, 而在19世紀制定了第一面中華民族大清國-黃龍旗。

韓國國旗由來----太極旗 是受中國的《周易》儒教﹐道教的影響。1882年8月,兩位李氏王朝的使臣樸泳孝和金玉筠奉命赴日本談判。當時李氏王朝尚沒有國旗,這兩位使者認為,作為一個國家的代表,沒有國旗是不行的,兩人商議,決定用《周易》中內涵豐富、富有深刻哲理的太極圖作為國旗圖案。於是,他們在去日本的船上繪製了一面太極旗。兩人回國後,將繪製國旗一事向政府作了彙報,受到肯定和讚揚。第二年即1883年,李氏王朝正式頒佈該旗為李氏王朝的國旗。 1945年 八月十五日﹐日本投降﹐朝鮮半島獨立﹐繼續延用此太極旗。1949年﹐三月十五日。南韓(大韓民國)經過文教部 確定。 將此太極旗 定為韓國國旗。 因此,最早的朝鮮國旗﹐是一面不折不扣的﹐白底黑色圖案的太極八卦旗。朝鮮王朝﹐當時﹐有一名英國駐朝鮮的使節﹐用西方美學的角度﹐為這面太極八卦旗添了顏色﹐做了修改,去掉了八卦中的四卦,把剩下的四卦斜向對稱,並且將整個國旗圖案﹐由圓形改為長方形,把陰陽魚圖案改為紅藍兩色,這樣才有了現在我們看到的韓國太極旗。

1948年,韓國政府成立時,決定將太極旗作為韓國國旗,並於1949年頒布了製作標準:太極旗橫豎比例為3比2;白底代表神聖的國土;太極圖象徵宇宙天地渾成以及單一民族構成的國家。中間太極的圓代表人民;太極的兩儀為上紅下藍,分別代表"陽"和"陰"。所 以 韓國 國旗﹐是 由 改 良 太極八 卦 圖 案 而來 。 又 稱 太 極 旗 。
太 極 旗 是 來自周易伏羲八卦圖﹐八卦圖是由 伏羲7500多年前創制。 那是神話中 ﹐ 開天闢地的時代。如果兩者互相比較﹐其中心﹐ 都有兩儀﹐ 陰和陽 。兩儀生四象﹐ 再生八卦﹐ 八卦圖有八卦﹐ 但是韓國國旗卻只 有 四卦。以八卦圖來解釋﹐ 此四卦﹐ 分別為天﹐ 地﹐ 水﹐ 火。英國使者﹐ 外國人﹐不懂八掛涵意﹐ 只取其表﹐取得斬時美觀 上的感覺﹐ 去掉了其他四掛﹐ 移動了風水﹐不吉,如果以地球儀的東南西北觀察﹐解釋﹐ 北在上﹐再上是北極﹐南在下。 再下是南極。 如果以 八卦圖的解釋﹐北極在上﹐ 上為 天﹐南極在下﹐ 下為地 。中國國人通俗建房屋﹐都是 坐北朝南。皇帝也是坐北朝南聽政。 韓國的國旗上無天(北)﹐ 下無地(南 )。 但是有兩儀﹐因此這個國旗變了掛﹐形成為天斜地移 ﹐沒 定 位 ﹐ 好 似 頭 重 腳 輕 ﹐ 那 能 頂 天 立 地﹐ 不 是 太 極 旗下代 表 的 民 族 。 更 不 是以 太 極旗 為 榮的 韓 國 人。 太 極 精 神 ﹐天 地 人 三 才 ﹐ 天 時 ﹐ 地 利 ﹐ 人 和 。 所 謂 太 極 定 位﹐ 如 何 去 守 位 ﹐ 應該 知 道 要 做 些 什 麼 事 ﹐ 不 斷 去 改 善 。 宇 宙 每 時 刻 都 在 千 變 萬 化 循 環 往 復 ﹐ 生生不息的運轉﹐這 是 自 然 定 律。 天底下只有一個道理﹐那是 自然律﹐順自然的路走﹐自然是吉無不利﹐否則便有凶有難。東北角上 有一個水卦﹐相對的西南角下﹐ 有一個火卦﹐此兩卦陰陽相對﹐半島居民 每日生活在水深火熱中﹐火熱水深不安寧的過日子。

回憶起六十年前韓戰。 禍首何方各有說詞﹐以最新的解讀 ﹐二次世界大結束後﹐ 日本投降﹐ 日本皇軍離開了 (韓國)﹐朝鮮半島由 蘇聯美國分割管理﹐後因蘇聯領導史 大林﹐ 放棄中國旅順大連港口﹐。看好 朝鮮半島南端港口﹐出海﹐進入太平洋方便。因此有發動韓戰的動機。打了三年﹐談判停火﹐依然將半島分割為二﹐各自為政。恢復到原來 沒有戰爭以前國土疆域。金日成首發戰爭﹐ 沒能夠統一半島﹐ 李成晚無力﹐保持美軍攻打下來北韓領土﹐ 完成統一半島大業。一甲子年過後﹐ 半島局勢由開始搖動不安﹐災禍可能又要重演﹐那次戰爭 死傷多少人(半島上 的百姓)﹐美軍也留下﹐五六萬冤魂在半島流浪。時過境遷﹐這部歷史又要重演嗎﹐是太極兩儀 。久和必分﹐久分必和 。太極陰陽 自然規律。是這個太極旗 惹的禍? 還是洋人移動了天機八卦﹐ 破壞了風水﹐戰火連續不斷。

且看半島最近發生的事件﹐ 據新聞報導﹐首先 在白翎島海域發生天安艦﹐沉船事件﹐沒有一方承認是主兇﹐但是 南韓一口咬定﹐此事件 發動者 ﹐罪魁﹐推向北韓﹐南韓在孤掌難鳴情況下﹐難能發動 制裁報復行動。 雖然呈報上了聯合國﹐ 沒有見下文。也不見有任何國際制裁北韓的行動﹐ 及禁運。
同時韓美 兩國﹐聯合上演﹐海上艦艇軍事演習﹐美國航空母艦也遠來助興(沒有宣戰—自然不能言參戰)﹐延平島砲火事件發生﹑炮轟島上基地﹐東北方面原來的水卦﹐ 物極必反﹐由水卦便為火卦﹐ 所以延平島砲火來自北方是不疑之事﹐炮轟目的何在﹖ 目的達到 了嗎﹖ 未見報導。同時軍演 如火如荼﹐來了三首航空母艦。在半島一東 一西﹐ 後面大海也有一首航空母艦待命。意識戰火馬上要發生﹐ 準備行動。軍事演習達到高潮時﹐還來上一個實彈軍令﹐增強殺傷威力﹐ 君不知﹐艦艇還是處於演習狀態﹐自家演習﹐沒有敵人威脅﹐實彈頭是傷人。有死亡﹐難道要殺傷自己人嗎﹖ 多幼稚的倫理。 不吻合大自然規律。 再加上先斬後奏等行動。 挑釁備戰時機以成熟。馬上歷史要重演。可 以 解 釋 為 ﹐ 此時兩儀陰陽移動了﹐ 週邊四掛也隨著兩儀陰陽向著順時針方向移動。但是南方的火卦此時變為水卦。牽一髮動大局﹐因此解除一場生命塗炭傷亡危機。都是北韓冷靜處理這場危機﹐ 不作任何聲色及行動﹐你叫囂就叫囂﹐叫囂的聲音越大越高﹐越表示 黔驢技窮。

三首航空母艦。 能嚇死人嗎﹖艦艇演習沒完沒了的。浪費多少金錢。去年韓國白菜上漲到萬元一棵﹐百姓無泡菜下宴。演習軍費﹐ 可以買多少棵﹐大白菜。免 費 送 給 韓 國 百 姓 ﹗ 這 是 太 極 的 仁 道 。 民族未能獨立前﹐ 不能談民生富裕﹐ 民權獨立。人權在那裡﹐陽光政策行使不久﹐ 新政府上台 後﹐ 變了卦。有仁道 嗎﹖地球上 任何一個國家﹐ 發生天災地難時。大家皆伸出援手﹐ 相助。 千古萬世相傳如此﹐小者 救助 一個人一個家庭﹐大者。經援輔助一個宗族﹐使得人人解除生命危機。這才是仁道。現在浪平水靜﹐折騰了一年。 又回到。談判平臺﹐這是好事。如果在演習當中﹐ 不幸 發生。擦槍走火﹐戰爭發生了﹐美軍以其優勢的 ﹐空軍 ﹐海軍。 炸擊 毀滅了比韓 核子原料製造廠。癱瘓飛彈發射能力。 沒有經過六方會談﹐ 便結束了半島﹐ 無核狀態﹐這是演習的目的 嗎﹖。 不知其象﹐ 其 數 ﹐ 其 理 。

此太極旗曾在半島三千里疆山﹐領域每個角落﹐都飄揚飛過﹐ 應該發揮 太極兩儀陰陽宇宙規律的精神。 此陰陽是亦一亦二。 亦二亦一﹐ 何時能見到半島由二 變一 呢! 。
一知半解周易八卦來推理﹐認為﹐如果將太極旗 中間兩儀 移動一點﹐週圍四個卦象也移動。增加被刪掉的那些掛﹐恢復到原來周易八卦真面目﹐八卦八卦八角平平穩穩。 一方有難﹐ 八方支援。目前 旗上僅存的四掛﹐ 天斜地移﹐ 站不穩﹐ 但是尚有列強 大國支撐著。 其他火離 水坎兩掛是水火不相融。以常理來推算﹐ 火由水 滅﹐ 水 來土擋。所以去掉那個火離掛﹐改為山艮掛﹐山有土。此四掛應該 為 天乾﹐地坤﹐ 水坎﹐ 山艮。 山艮掛是 適可而止。沒完沒了的。軍演習可以終止﹐半島戰火平息了﹑太極是陰陽﹐ 相互牽制﹐陰陽﹐ 陽陰﹐有陰便陽 有陽便有陰﹐ 南比韓人民﹐是同宗同族半島居民。忍心相互殘殺。太極 陰陽是相對的﹐是 變動的, 是合一 的 。如果更換了掛﹐如此這般﹐ 可改國運乎﹗既然以太極旗 代表大韓民國。那太極代表的是﹐ 太極是宇宙萬事萬物共同基因﹐也是共同生存的平臺。所謂太極是﹐ 陰陽相對﹐是圓形﹐在變動﹐是圓滿﹐不可傷害人﹐更不是圓滑﹐陰陽還是互助。太極是求同存共異﹐趨吉避凶。


[隋元盛﹐釜山僑中四三級 校友﹐現在居住在舊金山。 看朝鮮半島最近發生種種 現象。火藥氣味太濃, 因此有感﹐撰寫 此文稿﹐于 韓華朋友﹐茶 余 飯 後 聊聊 ﹗分 享 個 人 見 解 ﹐ 並祈福半島﹐ 平安無事﹐安然無恙﹐免除 戰火災難。E-mail 是- harry@swei.net. Phone No. (415) 467-3449. ]

 
     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投搞文章內容不代表本聯誼會立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