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華文藝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地震手冊
南加州韓華聯誼會
 
   
   
       
  地震手冊  
 

殘忍目睹岩手縣釜石從發佈海嘯警報到吞噬全村

 
 

東北地方太平洋沖地震 津波(日本・岩手・釜石)

 

日本本州東北部昨日(周五)發生歷來最猛烈的黎克特制 8.9級地震,引發 10米高海嘯,整個太平洋都發出海嘯警報。大地震不只搖撼震央附近的宮城縣,波及日本東岸,連首都東京都強烈搖晃。在地震和海嘯雙重夾擊下,宮城縣仙台市無數房屋被海嘯冲­走, JR東日本鐵路一列載客火車也被巨浪冲走,一艘載有 100人的渡輪失蹤,一個海濱地區已發現 300具屍體;福島縣相馬市沿海地區也有 300人死於海嘯;單是東京市郊一幢建築物,已掩埋 600人。核電廠可能出現核洩漏,更加深這場災難,初步有傳日本這場世紀災難中約有 20華人傷亡。

大地震於昨午 2時 46分(本港時間 1時 46分)發生,日本三度修正地震強度至 8.8級,但美國地質勘探局指強度達 8.9級,是日本自 1800年年代有紀錄以來最大地震,也是全球歷來第七大地震,超越 1923年造成逾 14萬人死亡的關東大地震。震央位於宮城縣仙台巿以東 130公里海域之下 10公里深的海底,之後再發生 20多次強烈餘震,大部份超過 6級,最強一次達到 7.4級。

仙台災情最重 化工廠爆炸
日本即時發出海嘯警報,但居民還來不及反應, 10米高巨浪已撲到東面沿岸 2,100公里數十個城鎮和村莊。大量汽車被捲進海中,漁船和遊艇等則被冲入巿內,撞上跨海橋樑,一條架空天橋塌下,汽車一堆堆掉進海裏。
最接近震央的宮城縣仙台巿,災情最慘重,一艘載有 100人的渡輪失蹤,海上保安廳正在大海搜索;若林區荒濱地區更發現 200至 300具屍體,多數是溺斃。此外,一列來往仙台與石卷巿的火車,駛至野蒜站時遇上地震和海嘯,之後不知所終,未知列車當時載了多少乘客。仙台機場河川氾濫,兩條跑道僅一條­露出水面,有汽車和厚泥被冲上跑道。
入夜後,仙台市一間化工廠發生大爆炸,當局要將多達 70,000人疏散到庇護所。巿內有一間酒店倒塌,多人被困。宮城縣氣仙沼市巿內廣泛地區起火,大船渡有至少 300間房屋被海嘯冲毀,至少 48人失蹤,當中 23人是高中生。
在宮城縣南面的福島縣,災情也很慘烈,一間老人院倒塌,逾 10人埋在瓦礫下。縣內的白河巿山泥傾瀉, 8人被活埋;一道水壩決堤。在宮城縣以北的岩手縣和福島縣南面的茨城縣也災情處處,單是宮古巿附近就有十多條村鎮被巨浪冲走。
地震也導致千葉巿煉油廠的天然氣存儲罐着火焚燒,烈燄高達 30米,冒出滾滾濃煙,還發生爆炸。東海岸多間核電廠在地震中局部關閉,但福島一座核反應堆冷卻系統出現故障, 2,000名居民要緊急疏散。地震、海嘯,若加上核災難,日本周遭可以是末日景象。

全國港口關閉 東京大停電
距離震央 373公里的東京,也發生強烈震動。高樓大廈猛烈搖晃,白領一族湧到街上避難。即使在地震後半小時,大廈仍在晃動。東京千代田區的九段會館天花板塌落,當時正有 600名學生舉行畢業禮時,多人受傷,很多人被埋瓦礫。東京人紛紛驚叫:「這是一輩子遇過的最強地震。」
地震令交通癱瘓,所有子彈火車、火車和地鐵停駛,全國港口關閉。東京巿內和巿郊逾 440萬戶停電,手機網絡中斷。當地華人、陽光產業株式會社代表常楹表示,大地震時大廈搖晃得很厲害,商品和電腦都倒到地上,他只能用互聯網與外界聯絡。東京兩個機場成田­和羽田一度同時關閉,檢查跑道有否受損,入夜後相繼局部重開。由於火車停駛,入夜後仍有數千人在街上流連,無法回家。其中一個的士站有 200人大排長龍,但居民發揮大愛,讓一位老婦插隊上車回家。
駐日大使:有 20華人傷亡

地震發生時,首相菅直人召開緊急內閣會議後,宣佈派出 8,000名自衞隊救災,確保緊急運輸道路和災區上空的航空安全,並修復生活基礎設施和交通工具。菅直人指出北部廣泛地區受嚴重破壞,敦促「國民要沉着冷靜,發揮互動精神­」。防衞廳出動所有艦隻救災,又派出飛機和直升機視察災情,警視廳也派 900人救災。聯合國、美國、南韓和中國都願意派搜救隊到日本協助救災。
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一名領事表示,由日本傳媒得悉約有 20名華人在地震中傷亡,但仍有待進一步確認。網上搜尋器 Google提供尋人服務,日本民眾可留言,找尋失去聯絡的親友。
(美聯社/法新社/路透社/中央社/日本共同網)

 
 

日本推友給台灣朋友的地震建議:

地震來的時候, 為了預防火災發生, 逃到外面之前,
請關掉電氣總開關 和關掉瓦斯後再逃出去,
請將門窗打開來! 貯存洗澡水!

日本推友在推特上面提醒,逃生背包裡面要準備:
現金
身分証
印鑑・提款卡與存摺・保険証
飲料水
罐頭或乾糧
行動電話與充電器
家人的照片(走失時確認用)
哨子
(倘若身陷倒塌建築中,可以吹哨子,增加被找到的機會)
 
 
 

 
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投搞文章內容不代表本聯誼會立場